【異分事中取片】


子題:異分、餘分、不異分、片、取片、異罪、假異罪、假異趣、異人、異身、異時、異趣、假響、五種異

含註戒本‧十三僧殘法:「於異分事中取片。異分者,若假異罪、異趣、異人,若本在家,若假響。(含註戒本卷上‧一四‧四)

戒本疏‧十三僧殘法:「言異分者,善見云,以羊當人,是名餘分,事相似故。十誦云,犯初篇中一一戒,非比丘。失比丘法,故言異分;不異分者,不失比丘法故。者,諸威儀事也。約四分中,如論釋好。所言片者,人畜乃殊,欲義非異;故以彼相,用同此犯。片非有乖,故曰取片。注中解異分者,並非實犯,假餘相謗,故曰異分約相有五:言假〔異〕罪者,見犯六聚,以初聚謗;或七聚通犯,想無故謗;或違想故謗。同犯殘也。假〔異〕趣者,如緣起通之。言異人者,謂見比丘與所謗者名姓相同;以彼人犯,用謗此人也。言若在家者,以上罪趣及人,增謗其犯;及論據刻,乃是異身,故非舉謗。便就所謗緣身搜求,知本在俗有諸重罪,即以加舉。僧又覆檢,身雖非外,罪是異時,又治其謗。故下又引假響,即時俱非本犯,雖聞何益?」行宗記釋云:「釋異分中,初科,前引二文,善見所釋,頗符四分。次引十誦,欲彰部異。彼以四夷為異分,僧殘已下,並名不異分;諸威儀為片,謂於四夷中,取少乖威儀事而興謗也。約下,次明今釋,初釋異分。指前見論。次釋取片。片非有乖,非猶無也。釋注中,初通釋。約下,牒釋,異罪中三。初犯六聚者,謂不犯夷,即體淨者。二、三通犯,即是體穢。想無者,實犯謂淨也。違想者,實重謂輕也。異趣,如緣者,緣起因羊,餘趣例準。異人中,名姓相同者,律云,不清淨人與清淨人相似名同姓同,即以此人事謗彼也。言下,釋異時,初明究勘。三皆非已,故曰異身。便就等者,出彼轉謗。律云,若見聞本在家時犯婬盜等,便言我見彼犯。僧又下,釋假響,初明再刻。身雖非外,非異人也。罪是異時,道俗隔也。又引假響者,示彼重謗。即時,非前異時也。律云,比丘自語聞響聲犯婬盜等,便言我聞彼犯。假事興謗,不出此五。知機立教,曲盡凡情。(戒疏記卷九‧二七‧四)

行事鈔‧隨戒釋相篇:「律中,五種異分:一﹑對異趣,二﹑異罪,三﹑異人,四﹑異時,五﹑假響也。言異分者,善見云,餘分,以羊當人;取片者,婬事相似。」資持記釋云:「初如緣起說;二﹑謂見犯下聚,以初聚謗;三﹑謂餘人與所謗者名姓相同,以彼所犯用謗此人;四﹑即本在俗時曾作重過,今用加舉;五﹑謂自語聞彼響聲,言作婬盜等。上四義通三根,後一唯局聞疑。」(事鈔記卷一九‧三二‧五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