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畜養人僕開制】


亦名:僧畜僮僕開制、僮僕畜養開制

子題:十種施無福、淨人聚落

行事鈔‧隨戒釋相篇:「四畜諸僮僕(一、僧別開制)(一﹑引教正明)增一云,長者將女施佛,佛不受。若受者,漸生重罪。因說欲過,羅剎女等事。僧祇,若人云施僧奴,若施使人,若施園民婦;一切不應受。若言施供給僧,男淨人聽受。若施別人,一切不得。若施淨人,為料理僧故;別人得受。若施尼僧,乃至別人;反前唯言女淨人為異。(二﹑斥世顯過)今諸伽藍多畜女人,或賣買奴婢者。其中穢雜,孰可言哉?豈唯犯婬?盜亦通犯。深知聖制不許,凡豈強哉?(二、僧別開受)僧祇,畢陵伽在聚落自泥房。王與使人,三反不受。云若能盡壽持五戒奉齋,然後受之。十誦,守竹園寺有五百人,王舍城中也。有十種施無福:一﹑謂施女人,二﹑戲具,三﹑畫男女合像,四﹑酒,五﹑非法語,六﹑器仗,七﹑大刀,八﹑毒藥,九﹑惡牛,十﹑教他作如是施。」

資持記釋云:「開制中,初文,增一。彼因梵志將女施佛,佛不受,時一老比丘勸佛受取與我。佛訶云,汝昔曾為羅剎惑,今復還遭此女迷。僧祇中,初示通制。若言下,別簡,初明開僧,唯須男子。若施下,明制別。下雖開受,還是為僧。後若施下,明尼開制。……次開受中,僧祇開別,必約奉戒。王即瓶沙王。十誦開僧。因瓶沙王往彼,見大迦葉蹋泥修房,王問何以自作,答誰當為我作,王言我當與人。後捕得五百群賊,王問能供給諸比丘,當放汝命,乃至給田宅等,去竹園不遠,立淨人聚落。下引十施,無非生他惡業;尚不免過,豈得有福?今文正取第一,餘皆連引。前九自作;後一教他,通上九種。」(事鈔記卷二一‧七‧一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