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畜錢寶戒緣起】


子題:沙門釋子不得捉金銀、不得捉金銀、日月四患、沙門四患

含註戒本‧三十捨墮法:「佛在羅閱城,有一大臣,為跋難陀留其食分,兒以五錢取食,跋難陀來,取錢寄市肆上。居士共嫌,比丘訶責,王共臣論,佛廣說喻,因訶制戒。」(含註戒本卷上‧二九‧一六)

戒本疏‧三十捨墮法:「就戒緣中,初明取錢肆上,為過起所由;二﹑居士共嫌已下,明王臣共論,說喻訶制。故律本云,佛告大臣,若見沙門釋子以我為師,而受金銀錢寶者,則決定知非釋子。又雜含云,若有沙門受畜金寶,當知五欲悉是功德清淨。餘廣亦同鈔。又涅槃云,若能遠離八毒蛇法。是名清淨,聖眾福田,應為人天之所供養。清淨果報,非肉眼見等。」行宗記釋云:「戒緣中,初分文。故下,引釋有三,初舉本律。佛世國王大臣集會,共作是言,沙門釋子,得捉金寶;有一大臣,名曰珠髻,語諸臣言,莫作是言,我從佛聞沙門釋子不得捉金銀。即往佛所,白佛:向我所說,無有違失耶?佛告下,即佛答詞。律又云,大臣當知,日月有四患,故不明淨,謂脩羅、煙、雲、塵霧也;沙門亦有,故不明淨等,謂不捨飲酒、婬欲、持金銀、邪命也。次引雜含,以沙門清淨,五欲穢濁;金寶是色,即五欲之一;若許受畜,是則五欲反為清淨耶?三﹑引涅槃,初勸遠離。是下,歎德。上四句歎因,下二句歎果。無漏果報,故非凡夫肉眼所見。」(戒疏記卷一二‧三‧一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