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獨與女人說法戒犯緣】


亦名:與女人說法過限戒犯緣

子題:有智、無智、五語、六語、有智男子、無智男子

戒本疏‧九十單提法:「六緣成犯:一﹑是女人,二﹑知,三﹑不請,四﹑無有智俗人男子,五﹑言了,六﹑過限。犯。……有智者,解麤惡語也。如僧祇中,互有盲聾二人當一;若男眠;母女姊妹;男子七歲,若過七歲不解好惡義味,皆名無智。餘如鈔說。」行宗記釋云:「釋智男中,初科,初示有智。如下,簡無智。後指鈔者,彼云中邊不同者不聽;又云,必是俗人,出家人不得,以事同故,正使僧集,若多女無俗男者,不得說之。」(戒疏記卷一三‧四七‧五)

行事鈔‧隨戒釋相篇:「(一﹑釋不請)若不請者,聽齊五六語。若請說,若問義,隨多少。(二﹑釋過五六語)五分,有五六語得解,故便制戒。四分,五語者,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識無我也;六語者,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無常也;不得更增一句。故僧祇中,說六句已,云使汝速盡苦,得墮。(三﹑釋無有智俗男)律云,有智男子者,解知麤惡不麤惡事。多論,有智男子人情語,可作證明。若中邊不同者,不聽。必是俗人。出家不得,以事同故。正使僧集,若多女無俗男者,不得說之。女謂能受婬者,若為尼說,得。僧祇,若盲若聾,亦名無人;一盲一聾,此二當一人。若眠亦名無人。若母姊妹等亦犯。若減七歲;若過,不解好惡義味;亦名無智男子。餘如大疏。」

資持記釋云:「釋第三(不請)中,請問不制者,以虛心求請,義非強說,故不限多少。釋第六緣(過五六語),先引五分,以顯開限。彼律,有女風病,比丘不為說法,因死,故開。次引四分出語相。無我無常字,並貫上五六。如云色無我,乃至識無我;眼無常,乃至意無常。詳律後緣。且舉陰入;或說餘法,用此為限。後引僧祇,以明過限。所以爾者,良以目對女人,鮮能自攝。欲情內動,強授忘勞。故雖聖法,不許多及。凡情皆爾,世事昭然。」(事鈔記卷二二‧二七‧三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