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犍槌】


亦名:犍稚、犍地、磬、鐘

子題:召僧七相、犍地、臂吒犍槌、犍遲

羯磨疏‧集法緣成篇:「犍槌者,梵本聲論云,犍地,此云磬,亦曰鐘也,乃金石二物耳。故五分云,隨鳴者作之,意取聞聲來集,召僧法也。故涅槃云,擊鼓誡兵,鳴槌集眾,是為法世。四分中,召僧七相,不離聲色。唱令猶不來者,更相檢校,意可見。」濟緣記釋云:「犍槌,如字呼之;下依聲論,方乃轉音。今人一?改槌為稚,例呼為地;未披經律,妄自改作,如鈔記委辨。下文或單作槌,梵言之略。鐘磬並通金石為之,金即銅鐵也。五分隨鳴,不必金石,如注所列。涅槃中,彼云,如鳴槌集僧,嚴鼓誡兵,吹貝知時,是名法世;言是法彼世諦之事耳。四分〔召僧〕七相:量影、破竹、作煙、吹貝、打鼓、打犍槌、打地,若唱諸大德布薩時至等;準文有八;一三是色,餘並屬聲;通為唱令。」(業疏記卷四‧一○‧一六)

行事鈔‧集僧通局篇:「出要律儀,引聲論翻犍稚,此名磬也,亦名為鐘。」資持記釋云:「梵號中,若諸律論,並作犍槌,或作犍稚,如字而呼,乃是梵言訛轉;唯獨聲論正其音耳。今須音槌為地。又羯磨疏中直云犍地;未見稚字呼為地也。後世無知,因茲一誤,至於鈔文前後,以及一宗祖教,凡犍槌字並改為稚,直呼為地;請尋古本寫鈔,及大藏經律考之,方知其謬。但以稚椎相濫,容致妄改;今須依律論並作犍槌;至呼召時,自從聲論。或作椎亦爾。世有不識梵語,云是打鐘之槌及砧槌等,此又不足議也。若準尼鈔云,西傳云,時至應臂吒犍槌,臂吒此云打,犍槌此云所打之木,或用檀桐木等,彼無鐘磬,故多打木集人。此則與今全乖,不可和會。且依鈔疏鐘磬翻之,謂金石二物也。應法師經音義大同尼鈔。然祇桓圖中多明鐘磬;而云彼無者,或恐少耳。音義又云,舊經云犍遲,亦梵言訛轉,宜作稚,直致反。明知稚字不呼為地,此迷久矣,故為辨之。(事鈔記卷四‧四‧一五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