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犍槌打法】


亦名:犍稚打法

子題:三通、犍稚三通、三下、犍稚長打、四十下、百二十下、中間四槌救四惡趣苦、息槌

行事鈔‧集僧通局篇:「(一﹑示三通)若尋常所行,生稚之始,必漸發聲。漸稀漸大。乃至聲盡,方打一通。如是至三,名為三下。(二﹑明長打)佛在世時,但有三下;故五分云打三通也。後因他請,方長打。其生起長打之初,亦同三下。中間四稚,聲盡方打。如是漸漸斂稚,漸穊漸小,乃至微末。方復生稚,同前三下。」資持記釋云:「三通中,非謂單三下也;始終共四十下。生下二句明初十下。圖經云,執杵定心,虛楷十下。尼鈔云,不得大打驚動眾心。漸稀下,明中間二十七下。稀,疏也。乃下,示後三下。即目此三名為。圖經云,集三乘也。今時眾法講說,宜準此式,頗得其中。長打中,初,明佛世本無;後下二句,示滅後緣起。如下所引。其下,正明打法。接前四十,增兩四十,共百二十初、明第二,四十下,指生起同前者,謂虛揩漸大,共十八下。中間四槌,十九至二十二,此救四惡趣;地獄、餓鬼、畜生、脩羅,次第配之。如是下,從二十三已去後十八下。斂謂收聲。穊,密也。方下,明第三,四十下。指同前者,亦有少異。從三十六去打三下,名三通;末後二下名息槌。圖經云,念三寶存五眾,眾各八輩,故以四十為差。三道乘之,則百二十為節八輩謂四果四向,三道謂三乘。(事鈔記卷四‧六‧一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