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然燈法】


亦名:燃燈法

子題:續佛光明晝不得滅、息燈、羈、供佛燈、長明燈、難陀女供佛燈不滅

行事鈔‧諸雜要行篇:「僧祇,然燈法者,不得卒持入房,應唱言:『諸大德,燈欲入。』乃至滅燈亦爾,先以手遮語之;不聽用口吹,手扇衣扇,當羈折頭焦去,油多得竟夕。一一如三十五卷中。五百問云,續佛光明,晝不得滅;佛無明暗,中以本無言念齊限,故滅有罪。賢愚中,目連次知日直,滅燈故也。」資持記釋云:「僧祇明眾處燈,初教上燈。乃下,次示息燈。亦爾者,同上告僧。羈,尼鈔作欹,以箸取物也。下文指廣,彼云,然燈時,當先照舍利,及形像前燈。禮拜已,當出滅之。乃至若多油者,廁屋中,當竟夜然;若油少者,人行斷,當滅之。次明佛燈,今時所謂長明燈也。若佛有明暗,則當夜點晝滅;以無明暗,故不間晝夜。本無言念,謂施主期心;必有齊限,滅應無過。次引經證。彼十一云,佛在舍衛,有女名難陀,乞丐自活。見諸國王臣民,供養佛僧,自心思惟,我之宿罪,生處貧賤,雖遭福田,無有種子,便行乞丐,以俟微供。唯得一錢,持詣油家,具語所懷,油主憐愍,增倍與油,得已歡喜,足作一燈,奉上世尊。自立誓願。我今貧窮,用是小燈,供養於佛,以此功德,令我來世,得智慧照,滅除一切眾生垢暗。作是誓已,禮佛而去。乃至竟夜,諸燈盡滅,唯此獨然。是時目連當次直日,欲取滅之,即舉手扇,復以衣扇,燈明不損。佛語目連,今此燈者,非汝聲聞所能傾動,正使四大海水以用灌之,毗嵐風吹之,亦不能滅。此是發大心人所施。佛說是已,難陀女復來,頭面作禮。佛即授記,於來世二阿僧祇劫,當得作佛,號曰燈光,十號具足。」(事鈔記卷四○‧三五‧五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