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無根】


子題:根有三種、見聞疑三根、見根、聞根、疑根、三根、根、觸通疑根

含註戒本‧十三僧殘法:「謂有三:見、聞、疑也。見根者,見犯梵行、見偷五錢、見斷人命,若他見從彼聞,是謂見根。聞犯梵行、聞偷五錢、聞斷人命、聞自言得上人法,若彼說從彼聞,是謂聞根疑根二種,從見生者,見與婦女入林出林、無衣裸形、不淨汙身、捉刀血汙、惡人為伴,是也;從聞生者,若在闇地,聞動床聲、聞轉側聲、若身動聲、若共語聲、若聞我犯非梵行聲,乃至若聞我得上人法聲。除此三根,更以餘法謗者,是無根也。」(含註戒本卷上‧一三‧七)

戒本疏‧十三僧殘法:「無根,謂不見其犯也。……無此三根,故曰無根。問:『何名為根?』答:『論其謗相,與舉無別;實無聞見,假以聞見而用舉罪;即此聞見,能為舉本,故名為。』……問:『三根中唯明見聞,不明觸知者?』答:『觸就合中知,犯非合所委;可得加謗言,嗅嘗觸彼耶?是故無觸根。言知是通相,義須為分別。若見聞後知,終是見聞攝;獨知無謗義。內心緣前知,此知有通別。犯非意緣知,此知不成謗;證境是弱故。若因見聞知,緣通見聞故;然犯是外境,故是通名知。』……(觸通疑根)若以觸疑,重就犯論,故無有妨。如善見、明了解云,就疑生根,通於五塵;如見與女人出入林舍生疑,或隔壁聞與女人語生疑,或聞比丘體上有女人妝粉氣,或比丘邊得食,有不淨酒肉等味,或闇中取與,疑觸女手;因此五事不分明故,名曰疑根。」(戒疏記卷九‧一三‧一五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