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無根波羅夷謗戒犯緣】


亦名:無根重罪謗戒犯緣、無根謗戒犯緣

子題:無根謗但使能謗無根、無根謗對說不必在僧、體淨、想淨

戒本疏‧十三僧殘法:「犯緣具八:初是僧尼。簡下三眾,謗惱情微,不廢修行。……二﹑作大比丘想。三﹑有瞋心。四﹑無根。五﹑乃至對一比丘前;僧祇,若對所謗者前,語語僧殘;善見,以瞋故不現前重事謗,得提。六﹑以重事。七﹑言了。八﹑聞知。」行宗記釋云:「後七緣中,復列第二者。顯前所立,是今已廢;但使能謗無根,不問所謗淨穢也。五中,乃至對一比丘者,此顯對說不必在僧。僧祇,對所謗前復加陵辱;語語僧殘,制之切也。善見,不現前者,或不對所謗,或不在眾中,私屏泛說。不為僧治,故罪輕降。」(戒疏記卷九‧四‧三

資持記釋云:「列緣中,第二緣。準疏古解有二:初約體淨,彼據戒本非波羅夷為證。次師約想淨,即如鈔引;文中,初出彼所立;故下,準疏是今師引破,彼云,無餘是重,作是曾犯。是則明知有犯,亦成謗罪,豈須想淨耶?今師但據自無三根,不論彼境淨穢;循古引示,而非所取,故別立第二。八、前人知者,但取所對,不必所謗。」事鈔記卷一九‧二九‧二○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