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無主房戒妨難處】


子題:難處、妨處、行處、草車、尸陀林、寒林、十二[車*光]梯、桄、十二桄梯、拳一肘、一肘

行事鈔‧隨戒釋相篇:「難處,四分中,虎狼乃至蟻子也。善見,下至若有蟻子窟,不得作;若蟻行覓食,逐令去,得作。何以故?如來為慈愍眾生及比丘故。五分,四衢道中、多人聚戲、婬女、市肆、放牧、惡獸、隱險處、園田、社樹、墳墓、偪(逼)村近道等,是難處。妨處者,律云,乃至不容草車迴轉處。善見云,是人田園、或怨家、賊處、尸陀林處、王誌護處。四周不通十二[車*光]梯,間有拳一肘者。十誦,是舍四邊一尋地內。有塔地、官地、居士外道比丘尼地,若大石流水大樹深坑等,是妨處。」資持記釋云:「難處中,初引四分,即命梵二難。文略師子諸獸,故云乃至。疏云,虎狼為命,蟻子為梵。又云,若有石樹株杌荊棘,使人掘出。若有坑溝渠陂池,當使填滿。若畏水淹漬,當預設防隄。疏云,樹石水漬,無非在後,為命留難。地為人所認,當共斷,當無使他有語。疏云田園等處計是妨緣;今入難位,恐後諍競,起非淨行故。是謂難處也。結諸相,除蟻子及地二種梵難,餘並命難。見,但明微物,則餘類可知。逐去得者,因蟻出窟,無所損故。何下,徵示制意。慈愍之言,通該彼我;彼遭害命,我成殺業,故也。五分,難處有十三種;文錄十一,前二句及後一句各是一處,為三。婬下,兩字為一相,有八。唯隱險下加一處字,彼作嶮岸處。彼更有水盪深處道路嶮巇處二種,故言等也。彼律云,無難處有行處者得與處分;難處如上言;行處者,繞四邊得通車。唯出一相,同今四分;不同善見十誦;尋之可知。古記不尋文,乃云上難處亦參有妨處,非也。明妨處中,難約害己,妨據礙他,故分二位。四分,特云草車;以草車最大,故以為量。善見五種,尸陀此云寒林,棄死屍處。誌記也。[車*光](桄)即梯檔拳一肘,一尺八寸,上下有十二間,計二丈一尺六寸。不通橫梯迴轉,故名妨也。十誦九相,並據房外,尋內為言,故先標之。有下,列示。五種,他所護地,四種,嶮礙處。準善見十誦妨處,與四分難處相濫,蓋所集不同耳。(事鈔記卷一九‧二二‧一九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