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減六年臥具戒緣起】


亦名:減六年作三衣戒緣起

子題:作新三衣者須過六載、三衣新作須過六年、六年已上方作新三衣

含註戒本‧三十捨墮法:「佛在舍衛國,六群比丘嫌故臥具,或輕或重,或厚或薄,不捨故者而更作新,常營求藏積眾多。比丘舉過,佛訶制戒。」(含註戒本卷上‧二八‧八)

戒本疏‧三十捨墮法:「就戒緣中,人情所同,無問邊表;故今見者藏覓非一。文相流世,將三百年,始於今日聞有戒約;作三衣者須過六載。可謂雷霆震地,自不聞耳,或是往業迷他,或是教授傳闇,故有茲耳。」行宗記釋云:「戒緣中,初示文意。人情同者,嫌故樂新,營求藏積,無始貪習,豈局中邊?西土中國,此屬邊表;意誡此方,故云無問等。文下,重斥迷名。自姚秦翻譯,至於唐朝,近三百年;已前皆迷,謂為臥物;則前四戒有犯不知。今疏約義準文,證定非謬;始知有戒;則斯四戒,有同初制;故云今日始聞等。可謂下,傷歎。教文顯白,如雷霆之響;從古迷暗,如聾者不聞。霆,爾雅云,疾雷為霆。往業迷他,推愚暗之因;教授傳闇,究堅執所以。(戒疏記卷一一‧七一‧七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