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淨生種法作法】


亦名:作淨法

子題:粳米、火淨、作淨體、沙門淨、自加行淨、他加行淨、自他淨、非自他淨、作淨之體、淨法本意

行事鈔‧四藥受淨篇:「(一﹑簡通別)僧祇,多果同器,一果作淨,餘者通得。若別器者,一一別淨。甘蔗著葉莖莖淨,無者合束淨。準此,蒿草之類,子果散落無淨法。粳米此謂杖打皮落,猶有白皮裹者,種之可生。或如十誦,比丘作食,先淨米取也。蘿蔔根等火淨刀淨,已停未用還生者更淨。(二﹑辨自他)四分,比丘不應自作淨。應置地使淨人作,洗手更受此對有人,若無人者。明了論云,自加行所作。疏解,非言得自作淨,然自作有益。如一聚果子,若未淨者,但食皮肉,一一吉羅;若食核,一一波逸提。今以火一觸,止得一吉羅,令一聚果子俱成淨。免於多罪,豈非利益?(三﹑示淨法)十誦,云何火淨?乃至以火一觸。若以火燄熱灰及炭等不成淨。比丘自淨,餘比丘不應食。謂火所觸者。刀爪淨,得食。五分,根莖二種,以火為淨。僧祇,樹果野火所燒,灰圍穀聚,恐非人偷,亦名為淨。若食果核者,火淨已聽食。若皮淨不火淨,食核,提。此是壞相不壞種也。若火淨不皮淨,俱得食。核皮俱不淨,一提一越。俱作無犯。然火淨一法,種相俱通。餘如隨相。(四、示合淨)明了論疏,此淨法不但約一物以成。如一聚桃李,但火觸一,餘皆成淨。隨以刀破爪傷,隨一被淨,餘皆名淨。此作淨體,本以此為法,非使物不生。故名沙門。準米中有穀,如上脫皮淨。餘條準此。」資持記釋云:「四中,初約物同一處,各處不得。此下,示淨法所以。沙門淨者,謂此作法令僧免過耳。準下,例通米穀。由同米聚,穀亦通淨,不名壞生。」(事鈔記卷三四‧二二‧一一)

羯磨疏‧諸界結解篇:「(一,僧祇)僧祇云,多果同器,隨一被淨,餘者通成。別則不成。必須相及故。甘蔗著葉,莖莖淨之;無葉者合束成淨。準此,一盤生菜,相種和雜;相已洗淨,種未火觸;縱火觸相,種猶非淨;相種相隔,又不相通;例餘蒿草有隔非淨。(二,了論)(一、引論四句)明了論中有四句:一﹑自加行淨者,非言自作成法,然自作有益。如果子一聚,若未淨者,但食皮肉,一一吉羅,食核一一提。若以火觸聚中一子,止得一吉羅;餘皆成淨也。以成淨故,無一一吉一一提,豈非利益?乃至爪淨,例同此也。二﹑他加行。三﹑自他淨,共淨人作故。四﹑非自他者,物若自傷等是。此四種淨,不但約一物成;於彼聚中,若一被淨,所餘皆淨。(二、引疏別釋)疏解云,如一聚桃李,火觸一已,餘皆成淨。或以刀破爪傷一子一相,一聚亦成。餘皆例爾。作淨之,本以為法,非永不生,故曰淨也。但成儀式,名沙門淨。」

濟緣記釋云:「了論,四句中,初總示。一下,別列,初句比丘自作,故云自加行淨。止得一吉,即自煮罪。若但刀爪,但是壞相。若據自煮,本不合食;鈔引十誦除火觸者,準是開法,義非常途。二﹑他加,即淨人為淨;易故不明。三﹑四﹑可解。此下,通結。非但一物成者,謂不獨觸者成淨;隨物多少,一切皆淨。疏解中,初釋通淨。一子一相,子即是種。餘皆例者,上文且舉桃李為言,自餘諸物,皆可例說。作下,次出淨法本意。既但名淨,但是作法表心而已。欲彰沙門動有儀法;如上制意,杜絕譏訶,簡異外俗故也。」(業疏記卷九‧三六‧一三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