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淨主】


亦名:施主

子題:衣藥缽淨施主、真實淨主、展轉淨主、錢寶穀米淨施主、得戒沙彌、學悔、錢寶等主必施俗人復是真實義無展轉

行事鈔‧二衣總別篇:「簡施主法。就中衣藥缽寶穀米等,並須施主。(一,揀衣藥缽施主)(一、明所對)前明上三施主。僧祇云,五眾得作。善見云,展轉者,五眾中,隨得一人作施主;真實者,至一比丘所,不言對沙彌也。(二、揀可不)五分云,五人不應作:一﹑不相識,二﹑未相諳悉,三﹑未相狎習,四﹑非親友同師,五﹑非時類。復有四人:一﹑不能讚歎人,二﹑不與人好名稱,三﹑應淨施五眾,四﹑不得與白衣。義準,前五真實淨主,後四轉淨主。(三、辨多少)十誦,不得稱二三人作淨,應與一人。若將他淨施物不還,應索取。不得者,彊奪取。語言,佛有教,為清淨故與汝,汝今將去,已犯吉羅。自今已去,說淨者應籌量與一好人。謂對首受淨者。(四、制簡德)薩婆多,求持戒多聞有德者而作。除惡邪、四重、得戒沙彌、聾盲啞瞎、顛狂心行、別住六夜五法人等。為令清淨作證明,不生[鬥@斲]諍。如上等人,則不如法。非此人者,用為施主。後得物已,於一比丘邊,稱施主名而說淨。(二,揀錢寶〔穀米〕等施主)錢寶穀米等,並以俗人為淨主。涅槃云,雖聽受畜,要須淨施篤信檀越。薩婆多云,先求知法白衣等。」資持記釋云:「除下,次簡除。總十六種人。惡邪攝三舉;四重即二滅;得戒沙彌,即學悔;五法者,正行二人,行竟二人,及本日治人。……錢寶等主必施俗人復是真實義無展轉(事鈔記卷三一‧二三‧一二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