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涅槃僧造作著用法】


亦名:內衣法、泥洹僧著法

子題:著下衣法、作時、玦、歧

行事鈔‧二衣總別篇:「(一、示法制戒)涅槃僧法。此云內衣。祇,佛於僧前自著內衣,教諸比丘,因制戒。(二、造作著用)十誦,作時,著小泥洹僧。三千云,泥洹著法,一﹑不持下著上,二﹑使四邊等,三﹑襞頭近左面,四﹑結帶於右面,五﹑〔帶〕當三繞不垂兩頭。餘法如彼。五百問云,大寒得繫著腳。四分,不得反[袖-由+聶]著,以白衣家解露故。應作帶著。不得以上色若錦及白作,應作袈裟色。廣三指,繞腰三周。若得已成者,當二三四條之。若亂,縫合;短者,繩續;若細軟速破,作玦鈕。此謂以衣繞身訖,用 帶圍繞收束之。今吳蜀之僧,多有用此著裙者。十誦五分,作時,取衣從後歧間過[袖-由+聶]著前。著下衣法,左掩其上,兩邊兩[袖-由+聶],當後兩[袖-由+聶]。」

資持記釋云:「註翻內衣。西國本無褌[袖-由+夸],即以此衣襯體著故。僧祇中制戒,即眾學初戒。十誦,作時,即作務時。三千中,三繞即約帶;準彼當上有帶字。餘法後明;露著泥洹僧,上無僧祇支,不得著袈裟,不得上塔至佛像講堂三師上座僧前等。五百問,得繫腳者,謂繫裙裾,以閉風故。四分,反[袖-由+聶]著,謂不用帶繞,反[袖-由+聶]抄之。二三四條,以小無力,重加助之。條之謂不使亂。如環少缺,即同鉤類;由恐數繫易損,故以玦鈕勒之。吳即南方,蜀即川界。今時作裙,上施腰帶;即同此土俗女方裙。雖乖本制;而便於著用,少有不齊之過。十五二律,歧間即兩股之中。左掩上者,謂先以左邊在內,掩向其右;後以右邊於上,掩從其左故也。前云襞頭近左;章服儀云,如俗所傳左衽是也;今多右掩,頗乖此法。當後,當即前也。」(事鈔記卷三一‧一三‧二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