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波逸提持犯方軌止持三品】


亦名:止持三位、三品持律、持律三品

子題:識法、識犯、上品持律、疑法、不識法、中品持律、下品持律

戒本疏‧九十單提法:「言止持者,謂佛制教,令學行之。我依修學,於境無犯。然根機利鈍,不可齊準;至於萬境由迷疑網;故以諸九,定品優列,且分三位:上品一句識法識犯。如德衣加受,功用須知,名識法也;如有違越或吉或提,開合衣藥,定罪多少,名識犯。餘相例解,不能具出。由本戒無失,復不愚學,識達皎然,名為上品持律。中位有四:初識法疑犯,二﹑識法不識犯,三﹑疑法識犯,四﹑不識法識犯。識同前解。言疑法者,謂受德衣用法有四,疑一二三,不能通決。言不識法者,迷昏不學,任物牽行,是非由他,自無尺寸。於犯疑闇,例此可知。然於一事由帶一識,故判以為中品持律。下品四句:初疑法疑犯,二﹑疑法不識犯,三﹑不識法疑犯,四﹑法犯俱不識。此全昏學無境有識,故判以為下品持律。」行宗記釋云:「然下,生起品位。言諸九者,據通為言,若法、若事,不出可學、不可學二九句法。就戒別論,雙持犯者,法事兩別,則有四九;單法單事,但有二九;止犯加八,唯收不學教行之罪。言優劣者,持門則識優、疑次、不識最劣,犯門反之。」戒疏記卷一三‧一○‧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