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波羅夷】


子題:退沒、不共住、墮落、墮不如處、斷人頭、無餘、報有三種、生報、後報

行事鈔‧篇聚名報篇:「言波羅夷者。(一、僧祇)僧祇,義當極惡。三意釋之:一﹑者退沒,由犯此戒,道果無分故;二﹑者不共住,非失道而已,更不入二種僧數;三﹑者墮落,捨此身已,墮在阿鼻地獄故。(二、十誦)十誦云,墮不如意(多意字)。薩婆多解云,由與魔[鬥@斲],以犯此戒,便墮負處。(三、本律)四分云,波羅夷者,譬如斷人頭,不可復起,若犯此法,不復成比丘故;此從行法非用為名。又云,波羅夷者,無餘也;此從眾法絕分為名;故偈云:『諸作惡行者,猶如彼死尸,眾所不容受,以此當持戒。』又名不共住者,不得於說戒羯磨二種僧中共住故。」事鈔記卷一四‧九‧一)

戒本疏‧正果五篇:「(一、明此方無譯)波羅夷者,此無可譯。如世五刑,今古乃異;西梵同此,可以相翻。初罪不爾,東土本無;不知以何罪同,止得事義相譯。(二、引教示名)(一﹑本律)故本律云,波羅夷者,譬如斷人頭不可復起,世之極法,勿過此刑;由犯斯罪,於彼聖果永不可克。又名無餘者,從眾法絕分為名;故文云惡行死屍,眾所不受。又名不共住者,亦同上解。(二﹑他部)僧祇解云,此罪名墮,非唯失道不入二種僧中,捨身便墮阿鼻地獄;生報不久,何得不畏?」行宗記釋云:「說戒羯磨二種眾法,皆不預數,故云絕分。……報有三種:一﹑現報;二﹑生報,謂後生即受;三﹑後報,謂生報已後,通及未來。」(戒疏記卷三‧四九‧七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