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波羅夷犯者戒之有無】


亦名:犯初篇已戒之有無

子題:比丘犯四重已不名比丘、四種比丘、比丘四種、畢竟到道、示道、受道、汙道、犯初眾罪、捨律儀、別解脫律儀是比丘、無漏律儀非比丘

行事鈔‧篇聚名報篇:「問:『上言若犯此法,名為斷頭。準此而言,必無重犯,戒亦非有。』答:『戒之有無,此入諍論。雜心中解,有戒非無。』」資持記釋云:「問詞為二,初躡前。準下,正問有二,一﹑問重犯,二﹑問有無。初答中,上二句示不定,下二句從有而立。入諍論者,涅槃諍論品云,善男子,我於經中,作如是說,若比丘犯四重已不名比丘,不復能生善芽種子,譬如焦種,不生果實等。我諸弟子,聞是說已,不解我意,唱言,如來說諸比丘犯重禁已,失比丘戒。此執無也。善男子,我於經中,為純陀說四種比丘一、﹑者畢竟到道無學,二﹑者示道初二三果,三﹑者受道通內外凡,四﹑者汙道地。犯四重者,即是汙道。我諸弟子,聞是說已,不能解我意,唱言,如來說諸比丘,犯四重已,不失禁戒。此執有也。問:『經中但云不解我意,佛意如何?』答:『尚非菩薩二乘境界,況凡鄙乎?然雖叵測,亦須略示。當知佛說,有則必有,無則定無。何以然耶?如來如實見諸眾生,善惡業性,隨宜而說,如實不虛。古記妄出佛意云,受體仍在名比丘,但無力用,故如焦種;此則還成有執,何名佛意?雜心解者,彼云,有說犯初眾罪眾即是篇,名捨律儀;此則不然;若捨律儀者,犯根本罪已還俗,應得更出家,已捨律儀故。又云,於別解脫律儀是比丘;於無漏律非比丘。又云,但是犯戒,非捨戒。』彼文問:『此還計有,應成諍論?』答:『在彼為諍,於今非諍。何以故?知時合宜,深解佛意,非執計故。是以僧網明畜貓犬,及隨相中畜八不淨,並斷失戒;人不見此,故多遲慮。』」(事鈔記卷一四‧一○‧一一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