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法滅之相】


亦名:法滅相

子題:袈裟變白、摩耶經、魔經律、魔民

行事鈔‧標宗顯德篇:「摩耶經云,樂好衣服,縱逸嬉戲;奴為比丘,婢為比丘尼;不樂不淨觀;毀謗毗尼;袈裟變白,不受染色;貪用三寶物等。是法滅相。」資持記釋云:「摩耶經,彼因摩耶夫人問阿難法幾時滅?阿難次第明千五百年事,並從佛聞。彼云,始從結集,終至七百年龍樹出世,滅邪見幢,然正法炬。非今正意,故鈔不引初二句八百歲事。奴下二句,九百歲事。不下一句,一千歲事。毀下,千一百歲事。又此年諸比丘如俗行媒嫁事。千二百歲中,比丘及尼作非梵行,若有子息,男為比丘,女為比丘尼。鈔略此年。袈裟下,千三百歲事。今時袈裟多從紫染,豈唯條白?法滅之驗矣。貪下,千四百歲事。千五百歲,俱睒彌國三藏,與羅漢弟子互殺,惡魔外道,競破塔寺,殺害比丘,一切經藏,阿耨達龍王悉持入海,於是佛法滅盡。此據拘睒彌一國為言。或有處說五千年;或正、像各千年,末法萬年等;或六萬年、七萬年等。並眾生業緣所見異耳。(事鈔記卷三‧三六‧一)

行事鈔‧篇聚名報篇:「摩耶經云,若年少比丘,親於眾中,毀訾毗尼;當知是為法滅之相。涅槃又云,若言如來說突吉羅,如上歲數入地獄者,並是如來方便怖人;如是說者,當知決定是魔經律,非佛所說。以此文證,如來懸知未來有此,故先說示,以定邪正,不令有濫;而有同前群黨,可謂即是魔民。」資持記釋云:「毗尼,住持偏勝;毀之,則法將滅矣。」事鈔記卷一四‧五○‧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