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治法七種】


亦名:七種治法

子題:訶責、擯出、依止、遮不至白衣家、不見罪、不懺罪、說欲不障道、三舉、降伏羯磨

行事鈔‧僧網大綱篇:「言七法者,一﹑謂訶責,二﹑謂擯出,三﹑者,四﹑者遮不至白衣家,五﹑者不見,六﹑者不懺罪,七﹑者說欲不障道。……更總明四三羯磨同異。前四法人,但壞其行,心猶有信。律足僧數,應羯磨法;而是被治,不可訶舉。後三羯磨,名為三舉,信行俱壞。棄在眾外,不足僧數,過狀深重,不可攝濟,故制極法。律簡此色同於犯重;乃至死時所有資產入同舉僧,賞功能故。涅槃云,為謗法者作是降伏羯磨。又示諸惡行有果報故。今學大乘語人,心未涉道,行違大小二乘。口說無罪無懺,婬欲是道。身亦行惡,隨己即是,違己為非。並合此治。……此七治法,實為妙藥。持於正法,謫罰惡人。佛法再興,福流長世。故律云,如來出世,為一義故,制訶責羯磨乃至惡心不捨舉,所謂攝取於僧,令僧歡喜,乃至正法久住。涅槃盛論七羯磨後,廣明護法之相云,有持戒比丘見壞法者,驅遣訶責,依法懲治;當知是人得福無量。又云,今以無上正法付囑諸王大臣宰相,及於四眾,應當勸勵諸學人等,令學正法。若懈怠破戒毀正法者,大臣四部應當苦治。大集云,若未來世,有信諸王若四姓等,為護法故,能捨身命;寧護一如法比丘,不護無量諸惡比丘;是王捨身生淨土中。若隨惡比丘語者,是王過無量劫,不復人身。」(事鈔記卷七‧一○‧一三)(請參閱『訶責羯磨』九三二上、『擯出羯磨』一一六五中、『依止羯磨』五七七上、『遮不至白衣家羯磨』一一三三中、『不見舉羯磨』一五八下、『不懺舉羯磨』一八五上、『惡見不捨舉羯磨』八八七中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