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沙彌受衣法】


亦名:縵衣受法、受縵衣法、下眾受衣法、縵安陀會受法

行事鈔‧沙彌別行篇:「先明對首持二衣法。薩婆多,沙彌受戒已,應持上下二衣,一當鬱多羅僧,二當安陀會。財體是非,作之方法,失衣分齊,一同僧中。唯受持少別,應對一受戒無犯沙彌,手執上衣云,『長老一心念,我某甲沙彌,此縵鬱多羅僧受持。』三說。下衣準此。律無受法,準十誦文如此。(事鈔記卷四一‧三六‧九)

隨機羯磨‧衣藥受淨篇:「受縵衣法。律本云,下三眾若離衣宿,得突吉羅。薩婆多云,應持上下二衣,一當安陀會,二當鬱多羅僧。若得如法衣,應言:『大德一心念,我沙彌某甲,此縵安陀會受持。』律雖不出受法,今準十誦五分律中加法三說。」(隨機羯磨卷下‧三‧二)

羯磨疏‧衣藥受淨篇:「下眾受縵衣法中,引律證須,不得不受。有人云,三眾未具,何得同持?文中有罪,此賸結也。此非名語。一戒可賸或是失本;通戒並有,何得妄消?況復論釋與律符會,如文說也。」濟緣記釋云:「下眾縵衣中,初點文。有下,斥妄,初敘妄。彼謂未具未合加持,豈有離罪?離衣戒後三眾結吉,乃是餘賸之罪,非實犯也。此下,正斥。非名語者,責其無稽也。若秖此一戒,結三眾罪,或失結之本意;非理而結,容可為賸。今並不然,諸戒並有,非一戒也。律論相符,非失本也。指如文者,並見注中。」(業疏記卷一八‧二九‧八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