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汙家擯謗違諫戒開緣】


含註戒本‧十三僧殘法:「不犯者,初語時捨;非法訶諫;若得衣食,與父母,與病人,與小兒,與妊身人,與牢獄繫人,與寺中客作者;若種華果,自取華乃至教人貫華,持供養佛法僧者,一切不犯。若人欲打,被賊虎狼恐怖難處;若擔刺來,於中走避者,不犯。若渡河溝渠坑跳躑者,不犯。若同伴在後,還顧不見而嘯喚者,不犯。若為父母,若為病人,若繫閉牢獄,若篤信優婆塞有病,若在獄,看書持往,若為塔僧病比丘事,持書往反,如是不犯。」(含註戒本卷上‧一八‧二)

行宗記‧釋十三僧殘法:「不犯中三。初開殘罪;若得衣食下,次開汙家吉;若種華果下,後開惡行吉。」(戒疏記卷一○‧七‧九)

資持記釋云:「初汙家不犯,得與七人。若種下,惡行不犯,得作五事:初非掘壞;自作教人,皆為供養。文言自取,義非自摘。若人下,開走。若度下,開佯跛行。即跳行也。此二前惡行中不出。若伴下,開呼嘯。若為下,開作使。律云若不看書持往,及為白衣作使,皆突吉羅。前亦闕引。前列共女坐及歌舞等,此無開者,性惡之漸,蕩逸之端,故可知矣。」事鈔記卷一九‧三八‧一七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