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比丘乞度人法】


亦名:比丘乞與畜眾法、度人法、畜徒眾法

子題:乞度人法、與度人法

隨機羯磨‧諸戒受法篇:「乞度人法。時諸比丘輒便度人,不知教授,以愚癡故,彼不被教授,不按威儀,著衣不齊整,乞食不如法,處處受不淨缽食,於大食小食上高聲大喚,如婆羅門聚會法。諸比丘以此事白佛,佛言,聽僧與授具足戒者白二羯磨。彼欲度人者,當往眾中偏露右肩、脫革屣、禮僧足、右膝著地、合掌,應作如是乞言:『大德僧聽。我某甲比丘求眾僧乞度人授具足戒。願僧聽我某甲比丘度人授具足戒。慈愍故。』三乞。律中準羯磨文為授具足戒者,須乞畜眾法。若按受戒揵(犍)度中,前具列和尚德已,總結文云如是畜依止畜沙彌亦爾,故知並須,以無德不合故。與度人法。佛言,當觀察此人,若不堪教授,復不以二事攝取:一者法,二者衣食。當語言,大德止勿度人;若有智慧堪能教授,又以二事攝者,應與羯磨。作是白言:『大德僧聽。此某甲比丘今從眾僧乞度人授具足戒。若僧時到,僧忍聽。僧今與某甲比丘度人授具足戒。白如是。大德僧聽。此某甲比丘,今從眾僧乞度人授具足戒,僧今與某甲比丘度人授具足戒,誰諸長老忍。僧與某甲比丘度人授具足戒者默然,誰不忍者說。僧已忍,與某甲比丘度人授具足戒竟。僧忍默然故,是事如是持。』」(隨機羯磨卷上‧一八‧六)

羯磨疏‧諸戒受法篇:「明與法,緣法為二。緣中,觀察者,凡度人法,要在拔俗出道為先,非以財食事資,而為師訓。雖列法食兩位,然以法務為先,故初即云能教授者,明存法本,以資慧命;後以衣食用攝形累,有親疏也。就簡德中,律分三位:簡小取大,十夏已上;簡愚取智,解通持犯;簡墮取勤。不具此三,文中令止。具兼統攝,義須和與。」(業疏記卷一一‧二五‧一二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