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止持制門中制止事法】


亦名:制止事法

子題:可學事制止、可學法制止、不可學事制止、不可學法制止、愚教結無知、不可學迷無罪可結、五邪、七非、臨事造境忽起之迷非可預學令知

戒本疏‧持犯方軌:「(一、可學)一﹑者可學事制止,何者是耶?如婬通三境,盜分四主,既是惡事,不可妄行,故須止也。二﹑者可學法制止,如五邪七非,體乖聖教,明了其相,必不得行,故同止也。(二、不可學)(一﹑)言不可學事者,由心迷倒,隨境不了,於殺盜境,疑慮不分,望非犯位,故是止持。而心不了,是不可學。二者不可學法,如四依、五邪、七非、三法,是非相濫,忘思不了,雖未依行,故名止持。非學所知,名不可學。問:『如此生迷,與愚教者,復有何異?』答:『愚教之徒,生來不學,故隨所壞,並結無知。今此(不可學迷)不爾,素並明練,忽然迷忘,非學所知,故於教相,無罪可結。』」行宗記釋云:「可學事中,三境者,人、非人、畜。非人攝四,天、脩、鬼、獄;故知此三,總收六趣。三皆犯重,故云通也。言四主者,三趣之外,加三寶境。四犯各別,故云分也。法中,五邪,即調達五法:一﹑乞食,二﹑糞衣,三﹑露坐,四﹑不食酥鹽,五﹑不食魚肉;五皆盡形,一制無開,故名邪也。七非者,謂所作羯磨違律制也;一﹑非法非毗尼,二﹑非法別眾,三﹑非法和合,四﹑如法別眾,五﹑法相似別眾,六﹑法相似和合,七﹑呵不止;廣如業疏。此二惡法,不殊婬盜,故云同止。不可學中,約迷忘者,謂臨事造境忽起之迷可預學令知,故言不可。舊謂心迷學不得者,非也。法中,云四依者,以調達倚傍四依,而立五法,邪正相濫,容有迷昧。三法者,即單白、白二、白四,或可心念、對首、眾法。」(戒疏記卷四‧四二‧六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