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欲體】


亦名:與欲欲體

子題:欲之所須有二、僧私同須欲、單僧須欲、想欲、羯磨所被僧私二事

行事鈔‧受欲是非篇:「辨體者欲之所須有二:自有僧私同須如說戒自恣等。以佛制有時限,一切同遵,若叛有罪。自有單僧須,如受戒捨懺等。僧須我和,我不必須,佛不正制也。」資持記釋云:「明體中,業疏有三:一﹑者從法,想欲為體。想陰心聚所攝名法。二﹑者從相,色聲為體,或動身色病現相,或動聲相廣略四種。三﹑者從事,即同今文。初總標。欲為能須,事即所欲。除結界外,一切羯磨,大分二事。說恣制同遵,餘法皆別為也。自下,別釋,初明同須。時限即半月、夏竟也。叛即背也,疏云,必私逃叛,遠出亦犯。自有下,次明別須。單僧須者,私不須也。僧須我者,恐乖別也。我不須者,非己事也;非謂無心同須法事。(事鈔記卷五‧三‧五)

羯磨疏‧集法緣成篇:「釋欲體者有多種。從法以言,謂想欲等,如雜心通中說也。從相以論,色聲為體,或動其身色,或動其聲相也。從事以論,則有二種事,一﹑單僧須(私事)者,如受懺二法等,別人不預,故僧須之。二,互須(僧事)者,如說恣等,至期必說,說必在僧,若不求覓,僧便有罪,必私逃叛,遠出亦犯,是知俱須也。」濟緣記釋云:「出體中有三,初、想欲者,想是連引,正取欲心以為今體,須知兩別,不可相混。言從法者,即三聚中心法所攝。下指雜心,彼通明心法,故曰通中。論問曰:『云何心法等聚?』答曰:『想欲及觸慧,念思與解脫,憶定及與受,此說心等眾。想欲觸慧 念思脫憶定受十,並心聚攝。』論自解云,想者於境界取像貌,欲者於緣欲受也。謂於所緣,心欲領受。次、色聲中,如注五種,現相動色,餘四動聲;廣說具儀,即兼二種。三、從事者,羯磨所被,不出二種,即私二事。私事則秉法之僧,須我成法。僧事則彼此同制,僧別相須,不求有罪,明僧須也;私逃亦犯,明別須也。上三明體,初是能欲,後是所欲,中即欲法。」(業疏記卷五‧二‧一五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