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欲除四棄法及滅僧殘法障三十捨墮眾集聽我說】


子題:欲除四棄法、滅僧殘法、障三十捨墮

含註戒本‧皈敬偈:「欲除四棄法,及滅僧殘法,障三十捨墮,眾集聽我說。」(含註戒本卷上‧一‧五

戒本疏‧釋皈敬偈:「上歎戒體無際無厭。愚夫迷旨,非不遲疑;故次第二,列相顯示,就分為三:初一偈,舉列廣教勸信修捨;次一偈半,引佛成證結說有由;後有半偈,顯己承傳勸受聽說。(一,分文)就初文二,前之三句,廣教戒相滅惡之功;下有一句,舉功勸聽。(二,隨釋)(一、三句明廣教之功)(一﹑釋四棄)欲除四棄者,舉此教本能防未非,應起不起,名之為除。非謂已犯而說除擯。假名比丘,方便禁警,使初篇業,冥伏不起,名為欲除;所除是何?即四棄也。而言者,法義極多,今取能成犯緣,故云法也。若據義收,滅障除遣,隨言皆得;莫非離過而為本也。(二﹑釋僧殘)初篇既離,行本得成;若不淨撿二篇,眾法難立,故名滅〔僧殘法〕也。(三﹑釋捨墮)上具戒行,不顯威儀,則形心不淨,眾法無託,故當靜緣令非不起,是曰障〔三十捨墮〕也。(二、一句舉功勸聽)既已識相,依說須行,故又勸聽也。計初一勸,義則兼通。但以末世鈍機,情多浮濫;聖所制禁,凡所常行,恐未志奉,妄有輕忽,故又重勸。(三,問答)問:『戒行之本,具通輕重,何故但舉三篇?』答:『滅惡之戒,通攝五篇;且列上三,餘蓋存略。又解,初三戒攝,下是威儀;且舉綱領,故不隨事。又云,今列篇相,正存聽說。序中所為凡有二人。專精不犯,非治所科。犯已從滅,法唯三別;初篇非數所攝,雖懺終不成僧;二篇唯是眾除;三篇同對別捨。廣教具含二淨,義須列相示之。』」(戒疏記卷二‧三二‧一七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