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欲法開緣】


亦名:與欲開緣

子題:開欲、與欲是開唯除結界是制

隨機羯磨‧集法緣成篇:「若有佛法僧事,病人,看病事者,並聽與欲。唯除結界一法。」(隨機羯磨卷上‧五‧六)

羯磨疏‧集法緣成篇:「(一﹑緣如非)佛法事下,辯緣開也。大途橫絕,有犯戒事,無如法緣而與欲者,以事非故,不成是別。僧事清淨,理不容濫。無心至尚,豈是欣欲?故有說者,更招妄語。當律開緣,如文有五。下文衣緣者,乃非佛制。比丘受行,理亦通準。僧祇云,說戒不來者,蘭若為衣缽,王賊禁閉,守房等緣,是開欲也。二﹑定開制中,以欲之所在,必緣僧務;自然薄弱,力所不勝。唯除結界者,自然開眾務,其唯結界。一解如上。又云,界須制限,自結開欲,終不識委,故須通集也。」

濟緣記釋云:「緣如非中,初敘立所以。大途謂欲法大意。絕即是斷。不成是別者,已欲非法,僧事別眾。無心至尚,謂於僧法無崇尚之心,而濫委他緣,輒爾送欲,豈是欣慕希須耶?說招妄語者,以不欲言欲,違心故犯;鈔云,令他傳此對眾而說,一一人邊皆波逸提,所傳之人,知而為告,結犯亦然。當下,引示緣相。四分六緣。下文即六群作衣,僧喚與欲,僧作法已,六群後悔,佛制犯提,僧既受行,故知如法;欲法出布薩犍度,作衣出戒本,計非下文,未詳何意。僧祇三緣,今通準用。次定開制。注云並聽與欲是開唯除結界是制。文但敘制,餘開可知。舊云自然開結界者非。初敘制意。由不勝僧事故,不許傳欲。唯除下,次牒文釋。即顯律中不開所以,此有二釋,一解如上,即前所敘自然薄弱等;次解可會。準結界中有三解,初云結界眾同之本,理須通和,餘法眾同之末,並依後起;下二同此。」業疏記卷五‧三‧一八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