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欲之與欲五種】


亦名:與欲五種、五種與欲

子題:廣說欲、略說欲

行事鈔‧受欲是非篇:「四分中,但有病人說欲法,而文有具缺。良以病有輕重故也。文云,若言『我說欲』,若言『與我說欲』,若云『為我說欲』,若現身相,若廣說欲等,五種也。前四唯重病人;廣說者,健病俱用。」資持記釋云:「初文三,(一﹑)先明律緣。律中本為病人開故。具即一,缺即四。良下,示具缺所以。文下,二﹑引示。說戒中云,有比丘白佛,有病比丘不來,佛言自今已去,聽與欲,若言『與汝欲』,成與欲。鈔以此句在下,又汝字作我,復多說字,注羯磨同律,可驗鈔中傳寫錯倒。若言『我說欲』,成與欲。即鈔初句。三並同,下皆云成與欲。業疏分二,四略一廣;又復為二,四口一身。前下,三、義判。就四重病中,更分輕重;上三猶輕,現相最重。廣中,病即是輕;病猶廣說,健則可知。」(事鈔記卷五‧九‧六)

羯磨疏‧集法緣成篇:「五種者,四略一廣。略則唯重,廣通輕重也。就五又二,四口說也,若現身者是一後開。故五分,病重不能口說,聽身與欲,若舉手舉眼搖頭得成。」(業疏記卷五‧五‧六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