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欲之失欲本宗三處】


亦名:失欲本宗三處、受欲失相本宗三處

子題:受欲人命終、受欲人出界、受欲人罷道、受欲人入外道眾、受欲人入別部眾、受欲人至戒場上、宿受欲、受宿欲、八萬人自恣畏明相出減眾各作、恐明相出開略說戒

羯磨疏‧集法緣成篇:「明失,則有三處。謂受持(即初房內)中道及至僧中。(一,房內失相)初從房內失相列二十八種。非先有過也。受欲已後,方陳露之。(一、七人緣隔失)(一﹑命過)文中受欲者命終,而僧猶用前欲。房中及道可非欲到。若在僧中,事須分別。有說者云,未說不成﹔已說在僧成。或有說者,說與不說,俱名欲到,如忘等例。或云不爾,忘有人持,死無識也,云何成持。如捨戒中死人非數也。(二﹑出界)若出界去者,以轉在異域,非欲本也。說戒法中,云餘道行,致諸講者容云持至餘房,即失欲也。自恣文中,辯緣一同,便言出界,則無謬也。(三﹑罷道)云罷道者,受已,言還俗也,尋悔本心,又將前欲入僧作法,謂不失也。但由中隔俗情,欲非俗法也。(四﹑外道眾)入外道眾謂同寺之內,外道居處。中國至今此事多有,不如此方釋李乖也。(五﹑別部眾)別部眾者,則調達之黨,五法為宗。或同在釋門,而見殊戒等;如五部十八部。故律文中同界各說,兩別俱成。(六﹑戒場上)戒場上者,疑前出界,此局內也。中分異界,與出不殊。(七﹑明相出)若明相出者,即宿受欲。十誦云,若受宿欲,不應說戒。問:『此宿欲者,為約羯磨,為約羯磨所為事辦不成耶?』答:『俱不得作。如僧祇中,八萬人自恣畏明相出減眾各作。四分,恐明相出略說戒。若但經白,時節可知,何勞略也?』(二、十八人自言失)自言邊等十三及二滅三舉者,既自述過,非數義顯,即非持人。雖復自言。當後作法,非本同聞,不知通取。以佛制三根無濫故也。(三、三人相乖失)(一﹑約處明失)離見聞中,三處俱有。初在房中,若受欲已,必作送意。雖離與者見聞,則不失也。作不送意,互離見聞,勢分未越,故未成失。若俱離者,由過分齊。教相正約,故是失也。中道望伴,可以例之,有伴可爾,無則如何。今解不問有無,但不送意,離生念處,約俱離失。……(二,二處指略)文云中道僧中。俱列二十八緣,上已具明。非法是同,故云亦爾也。」(業疏記卷五‧八‧一五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