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檀越施時僧得施法】


亦名:時僧得施法

子題:僧夏衣、夏衣、夏安居衣、時僧得

行事鈔‧二衣總別篇:「時僧得施者。謂施主布施,該通一化安居之人,是僧皆得,故曰僧得。作法之時,須僧羯磨。律云,得夏衣未分便行;後分夏衣,忘不留行者分;佛言,成分。又云,若一比丘安居,大得僧夏衣,應心念口言受之。若時中不分,流入八月十六日非時分者,即作非時僧得施法。以前安居移至他方,不得衣分;佛罰諸住人,還使通分。」資持記釋云:「前明須法。古謂不須羯磨,如疏斥之。未分便行者,即同安居人先出界去。言成分者,由身出界,不妨作法故。又下,次明心念受者,應云:『此是我物』三說。若時下,次明時定。律因舊住時中不分,意令客去人少物多。佛罰之者,以非時人多,得物反少。故知此施必在時中。既轉同非時,則須羯磨,義復明矣。」(事鈔記卷三一‧三六‧一六)

隨機羯磨‧諸分衣法篇:「時僧得施法。時有比丘未分夏衣便去,後分衣而不待來,又忘不出行者分,不知成分不,佛言,成分衣,應相待,亦應出彼分;應羯磨分之,如非時僧得施法。佛言,若一比丘安居,大得僧夏安居衣,應心念口受言:『此是我物』三說已。若受不受,更有餘比丘來,不應與分。(隨機羯磨卷下‧一八‧一三)

羯磨疏‧諸分衣法篇:「時僧得者。夏勞開受,施通一化。若不作法,何以約之?」濟緣記釋云:「須作法者,即破古解。」(業疏記卷二一‧三二‧一○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