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本法尼至僧中受大戒尼僧十人須結界】


子題:尼受白四本制同秉一眾不

行事鈔‧尼眾別行篇:「明尼須結界。(一﹑立理斥非)有人不立此法。然此一法,二眾同秉,各有別眾,非界無以攝人,非界無以羯磨。若不信須結,但僧獨作,應成;事則不爾,故知須結,審委無疑。(二﹑結時儀式)應自然界,尼僧盡集,唱相結之。本法尼者,且置自然界外,下二眾同住無妨。(三﹑結勸依行)又如尼懺僧殘,二眾各結,受隨俱同也。此結界法,佛法東流,行事者用之,有不立者少;然中國僧來傳法,通有賢聖,不共非奪。」資持記釋云:「斥非中,初標古。然下,正斥,初以理直破。一法,謂尼受白四本制同秉一眾不成。結界,本為攝人秉法,尼既同秉,無界則集人無準,法起無依,故云非界等。若下,次約法反質。次科,自然集者,僧作法界,尼望為自然故。唱相結者,一依僧界,五百問中,不得相叉,以同法故。本法置外者,據非別眾,但名同上位,為防濫疑,縱在界中,不妨僧法。」(事鈔記卷四二‧五‧六)

羯磨疏‧諸戒受法篇:「明界者。(一﹑引古非)有人不立,由法在僧。(二﹑示今義)今解須界。以法是兩眾所持;既行僧事,義無自然。雖是僧作,尼開重結;諸律所聽,明有事故。如五百問,重結之,不相叉者,恐出僧外,非成同法。」濟緣記釋云:「初立理。雖下,引證。諸律聽者,即是善見及下五百問。彼云,僧尼重結得,不得相叉;謂界相須等,準非同法,雖叉無害。」(業疏記卷一七‧四六‧一三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