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未來教在世教】


子題:未來教、如來在世教、在世教、時毗尼、時處毗尼、隨方毗尼、一切時處毗

行事鈔‧序:「故下文云,以世尊是一切智人故,制已更開,開已還制。此還未來教也。如五分,雖我所制,於餘方不為清淨者,則不應用。雖非我所制,於餘方必應行者,不得不行。此如來在世教也。然二教相融,互兼彼此。」資持記釋云:「初科,言下文者,即五百結集文。彼明迦葉結集已,長老富那羅重更詰問結集次第,迦葉一一答已,彼云,我盡忍可,唯除八事親從佛聞憶持不忘,佛聽內宿、內煮等。迦葉答言,實如汝所說,世尊以穀貴故聽,時世還豐,佛仍制斷。彼復言,佛是一切知見,不應制已還開,開已復制。意云開制無定,則非一切知見。鈔引迦葉答辭,仍易知見為智人耳。此明時有豐儉,不可一定,故興此教被及後世;即了論中時毗尼也。在世教中,五分文出第二十二卷。上明聽違佛制彼疏釋云,如手摶食,此方不為善,又如袒膊跣足之類。雖非下,明聽從他制。如用匙[筋-肋+助]及鞋履偏袖及依王制等。問:『消文可爾,興意如何?』答:『時數遷流,豐儉不定;方隅隔越,風土不同;立法檢非,難為一[既/木](概)。意使隨時適變,逐處所宜;故立未來,豎通像末;仍施現在,橫被邊夷。旨在為人,義見于此。』問:『時方名相,未知何出?』答:『明了論有時處毗尼。彼云,邊地受五,得數浴洗,中國不聽。名處也。昔用三歸,今時不得;熱時數洗,寒時不得。此即時也。故知時方不唯一事。』問:『既曰當宗以辨,那引五分而明在世耶?』答:『本律明開邊方五事,但文局事定,未顯通收;故假彼文以申當部耳。』今世愚僧,不知教相,破戒作惡,習俗成風。見持戒者事與我違,便責不善隨方,呵為顯異。邪多正寡,孰可言之?法滅世衰,由來漸矣。又東南禪講,半夜噉粥,過午方齋,木缽紗衣,不殊外俗,循名昧實,並謂隨方,不學愚癡,一至於此。慎之!互融中,二教即二世教。此有二釋。前教本為未來,即兼佛世;後教本興現在,仍通像末。或可恐疑引用五分,故此釋之。彼此兩字,即指二宗。謂四分制已更開,即兼在世;五分雖制不用,亦兼未來。既而彼此相兼,即知本宗自具二世;但文不顯,故用彼文。問:『遮性中亦明開制,與此何別?』答:『前通遮性,此唯在遮。若是性戒,不論時處,故了論一切時處毗尼,謂婬盜等是也。』」(事鈔記卷一‧四五‧一一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