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故出不淨戒開緣】


亦名:漏失戒開緣、故失精戒開

子題:故出他精偷蘭

行事鈔‧隨戒釋相篇:「(一、正明不犯)(一﹑本律)律不犯中,若夢中失,覺已恐汙身衣故,以弊物及手捺棄;若欲想出;若見好色,不觸而失;若行時自觸兩髀而失;若觸衣而失;若浴時失;若手揩摩而失。如是一切不作出精意而自出者,無犯。(二﹑他部)十誦,擔重,遠行,騎乘;筋節斷解,便有種種精出。善見云,精遍身中故。(二、明為他犯)伽論中,故出他偷蘭。為他作境界也。」

資持記釋云:「不犯中,律文七種。初是夢中已出而棄,非故弄也。欲想者,心想婬欲而失,不作出意;與下見好色事同;然此二種,非無吉羅,但不犯殘,故在開限。心思眼見以至漏失,業相麤顯,豈得無過?律制惡覺,染心看女,皆制吉罪,足為明準。有云欲想出而不出者,不出無犯,何得論開?一切等者,約事而論,豈唯七種?故加此語統收多相,則開意可知矣。他部中,十誦,諸緣,並非意故。言斷解者,力窮疲頓,筋脈舒緩也。善見,彼又云,除髮爪及燥皮無精耳。」事鈔記卷一九‧三‧一一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