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攝食界檀越淨】


亦名:檀越淨

子題:他物淨、比丘上場、食具、噉會

行事鈔‧四藥受淨篇:「(一、列示)檀越淨者,有三:一﹑食具是他物。律云,自今已去,當作檀越食;令淨人賞舉,不得自受;若有所須,隨意索取。二﹑處所是他物。故云,若為僧作伽藍,未施與僧;雖食在中,不名有犯。三、食處俱是。謂處所他有,食具是他;不屬僧用也。(二、結斥)此三名他物淨,要真非假。今多託冒,自誑自負,非法有罪。十誦,瓶沙王施僧粥田,比丘上場;佛言未分者應上,分竟不應上,犯吉羅。王崩,比丘見無檀越,謂犯宿煮,佛言闍王替處,不名有犯。準此例,餘皆犯。僧祇,婆羅門送粥米施佛僧,以於僧住處作故,佛言內宿內煮不聽食。 知屬僧即同僧法,非檀越淨。」資持記釋云:「檀越淨三種。初、食是他物,處是己有。即施主寄食僧界,隨用施僧也。食具即所食之物。二、處是他物,食具己有。如文自顯。三、俱是者,即今俗舍設會供僧也。……十下,引證。初引十誦證屬主者成淨。比丘上場,謂場在僧界,貯米在中。次引僧祇證屬僧不成淨。」(事鈔記卷三三‧一八‧一四)

羯磨疏‧諸界結解篇:「檀越淨文中,由是他物,貪儲不生,故直開也。義分為三:初處所是他物,食具是自許;既是俗家,我固絕起。二﹑處是僧坊,食具俗有;律云,聽作檀越食,令淨人掌舉,不應自受,所須隨索之。三﹑處食俱他,如今俗設噉會者是也。」濟緣記釋云:「食具,即通器物生熟之者。許猶有也。固即是執。二﹑中不自受者,恐成己物故。三﹑中,一時齋供,謂之噉會。」(業疏記卷九‧八‧一一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