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攝僧自然界中聚落界分齊】


亦名:自然界中聚落界分齊、聚落界分齊

子題:可分別聚落、不可分別聚落、七樹六間、分齊、種樹法、五肘弓

行事鈔‧集僧通局篇:「初聚落中有二:(一,可分別聚落)(一、正明聚落分齊)若可分別者,十誦云,於無僧坊聚落中,初作僧坊未結界。隨聚落界是僧坊界。下文齊行來處,此制分齊,四分聚落界取院相。內不得別眾。(二、會通蘭若僧房)問:『蘭若處有僧坊,欲結界,何處集僧?』答:『(一﹑準前倒決)十誦云,隨聚落即僧坊界。今周匝院相,與聚落之相不分,不須五里集人。(二﹑引後反顯)故下文無聚落蘭若,初起僧坊,乃云一拘盧界。故知先有僧坊,即同村界。(三﹑會同僧村)律中僧村四相,二界不別。必院相不周,乃可依蘭若集僧。』(二,不可分別聚落)若聚落有僧不可知者。僧祇中,若城邑聚落界分不可知者,用五肘弓,七弓種一樹,齊七樹相去。使異眾相見,不犯別眾,各得成就。準相通計,七樹六間,得六十三步。不同前解七間七十三步半,如義鈔廢立。」資持記釋云:「聚落,可分別中。準疏分二,謂僧則在無易人可分別;聚亦周院可悉,處可分別。尼鈔云,城外村坊,邊夷城邑,人民稀二、,可得分別故。應作四句:初、人處俱可分,則依此相;二、人處俱不可分,如後步量;三、人可,處不可;四、處可,人不可,並依後集。故知此相必須具二。文引十誦二十二卷,彼因比丘問佛,初至結界,即引問詞。彼接云,爾時界應幾許。言無僧坊者,人可分也。聚落即處可分。隨下,是佛答。謂隨處廣狹,即是界限。注,行來處見四十七,故云下文。此下,先以義決。分齊即同勢分,顯非聚落界體,意不取之。故業疏云,縱彼文中齊行來處,此制通攝,恐妨界內,必作法時身在門外,亦得兩成等。四分下,次引文決。即盜戒聚落,止取四相。一﹑四周牆;二﹑柵籬;三﹑籬牆不周;四﹑四周有屋。則顯彼此村聚相同,不須遠取。此由他執,故特注顯。古記妄解,準疏為正。……可分別中分二,初、約人明。僧下,二、約處辨。疏云,或約僧之來去,難可知之;或約處所散落,不知際域;隨有一種,即歸此收。尼鈔云,中華之處,人民繁多,不可分故。用下,示量。彼因有人問佛種樹法,佛教令七弓種一樹;續後波離問集僧量,即用答之。異眾相見者,約兩向作法為言,準下計數五肘弓一肘尺八,弓長九尺,七九共成六丈三尺,六尺為步,一間計十步半,如是合之。不同下,破古。疏云,昔云七十三步半者,錯算七間也;或執舊云樹限兩頭各有勢分;又云周圓種樹;又改僧祇為八樹字。餘廣如彼。下指義鈔,即刪繁意;彼文已亡,意如前示。古記不知所以,例云指誤,假令是誤,一處可爾,況此上卷凡十餘處,指廣如彼,檢彼並無,豈皆誤耶?誣聖辱祖,不慮招殃,引誤後生,何可窮也?」(事鈔記卷四‧一一‧一六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