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攝僧大界失相】


亦名:大界失相

子題:棄捨失界、捨界、作法失界、失界、界失

行事鈔‧結界方法篇:「言失否者。(一﹑棄捨失界)一謂決意棄捨。十誦云,諸比丘捨僧坊去,作念不還,是名捨界。智論云,一宿棄捨,則無有界。問:『前善見中並言不失者?』答:『彼不作永捨心故不失也。此云失者,作不還意有捨界心故失;文中皆言棄捨故也。四分中,治故伽藍,不失淨地。又云,若疑,應解已更結。故知界在。』(二﹑作法失界)若作法捨,衣、食、人界,三種俱捨。」資持記釋云:「(一﹑)棄捨失中,必約作意捨去,後更不還,無一人住,方名失界。疏云,雖非作法,僧義絕故;又引文殊問經云,下至有一優婆塞宿,是名不失。文中,前引十誦。明須作念,故知不作則不失也。智論,限定一宿,故知未宿還來,亦不失也。……(二﹑)作法捨中,若約法儀,必須次捨,先食,次衣,後捨人界。若論失法,但捨人界,三種頓失。疏云,雖本失末亡,而非正則,亂倫獲罪。今云俱捨,語通漸頓。若準行事,須依漸法。」(事鈔記卷六‧四三‧一○)

羯磨疏‧諸界結解篇:「(一﹑引教明失)初明決失,謂棄捨也。故十誦云,諸比丘捨僧坊去,作念不還,是名界失。文殊問經,下至有一優婆塞宿,是名不失。準此不守,即失界也。智論,亦言一宿無僧,是名棄捨伽藍。十誦中,若聚落屬賊,一切界外,隨意結之。乃至舍利弗共佛遊行,遇宿空精舍,佛言由棄故,一切界外;應結界說戒。(二﹑會釋相違)準上以言,皆言失者,無人守故。善見水蕩計僧並散,豈人水下宿守界也?今通解云,作永捨意,所以言失,雖非作法,僧義絕故。作還反意,義無失也。故四分云,治故伽藍,不失淨地。明知界在。餘如鈔解。」濟緣記釋云:「明失中,初科,初示失相。故下,引示有四,初十誦中,作念不還,即棄捨也。二﹑文殊問經,有人不失,準無即失。三﹑智論,可解。四﹑十誦中,兩段。初以伽藍在聚,聚為賊奪。比丘捨去;故一切處並同界外,通為自然也;後還得之,聽隨意結。乃下,次即身子侍佛同宿空藍,正值半月;佛知棄失,故令結之。次科,初引相違。今下,次以義釋。作意去還,故失不失。下,引本律,證成不失。淨地尚存,明知界在。問:『泛爾出去,無捨還意;或寺遺火,或僧死盡,為失界否?』答:『但無決捨永不還心,義非失法。』」(業疏記卷八‧四‧三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