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攝僧作法界五位】


亦名:作法界五位、作法攝僧界五位

子題:受戒小界、自恣僧界、說戒小界、三小界、戒場、大界、難事

行事鈔‧通辨羯磨篇:「二者作法攝僧界者,亦通〔僧別〕二人,法通〔眾法、對首、心念〕三種。就法界中,分為五位:(一、三小界)一﹑難事受戒小界;二﹑因難事 恣〔小界〕;三﹑數人說戒〔小界〕。此三小界,因難曲開。但作一法。後必閑豫,不開作之。故文中結已即解,非久住法也。(二、戒場)四﹑者戒場。本為數集惱僧,故開結之。唯除說戒、自恣、乞缽捨懺、亡人衣法、受日、解界、結衣界並解、結淨地、受功德衣等。(三、大界)五﹑者大界。就中並有通塞,隨相可知。」資持記釋云:「作法界中,二人總前七位。三法統收八品。別明中,上對自然,總明眾別,人法俱通。此就法界,唯論眾法通塞之相。三小為二,初列三相。數人說戒者,亦彰難事不容多故。言難事者,不同意人欲訶法也。此下,明通塞。各專一法,當分名通,餘法則塞。受戒小界,始終四法,說恣各一。亦有通者,疏云,非無舉罪,即有白懺;若望下二,一向名塞。閑豫謂難靜無緣。文令即解,明知不通。戒場,準疏古解除十五法。乞缽捨懺,含四;淨地,兼解;德衣,略捨;故言等也。又疏前文形法二同,不通場上又德衣有差人,亡物有賞勞,共除十九。除者是塞,餘則名通。說恣亡衣,此三有難微通場上。所以除者,說戒普集,制本大界;自恣受日德衣,須安居處;乞缽亡衣,物歸僧庫;解界須本結處;衣食必依僧住;形法令界通知。大界中,戒堂三小戒場等結解,大界不行故塞;餘則皆通,故云並有等。」(事鈔記卷五‧四一‧五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