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持犯方軌所持犯體制聽二教】


亦名:制聽二教

子題:制教有二、制作、制止、聽教

行事鈔‧持犯方軌篇:「(一,標能攝之教)就所持者,持犯二種,並對二教以明。(二,明立教之意)(一、列示名義)制教有二一﹑制作,作則無愆,不順有罪;二﹑制止,作則有過,止則無違。言者,作與不作,一切無罪。(二、徵釋相須)何故須二者?若唯制無開,中下絕分,進道莫由。若唯開無制,上行慢求,息於自勵。故須二教,攝生義足。」

  資持記釋云:「立教意中,初文。約罪有無,顯示二教名義分齊,足為明準。聽中,不作無罪者,此望上行不稟為言,中下稟用,須依制法,違即有罪。若論聽教,亦有止作。……次科,初句徵起。若下,釋通,初釋須聽。若下,次明須制。以中下不堪專制,上智不樂常開;偏立一端,皆容退道,失於機器,豈曰知時?然文對三根,一往分異,須知制本通於中下,聽亦時開上根。故下,雙結。生即是機,通目三類。」(事鈔記卷二六‧七‧一九)

戒本疏‧持犯方軌:「(一﹑列示)言制教者,禁諸出家,有惡皆斷名制止也。有善斯習,名制作;若斯以明,是大略也。若違此二,雙結兩罪。並由制成,故號制教。言聽教者,作與不作,一切無罪。(二﹑引證)故地持云,有罪,行者制;無罪,行者聽。文成證也。(三﹑出意)所以須二者,唯制不開,中下絕分,進道無由;唯開不制,則令上行慢求,息於自勵。故立此二,攝機斯盡。」(戒疏記卷四‧三九‧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