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持犯成就處所】


子題:對心明止持、止持對心以明、就治行明止持、止持就治行以明、就業明持犯相、身止持、身作持、口止持、口作持、身作犯、身止犯、口作犯、口止犯

戒本疏‧持犯方軌:「持犯成就處所。心行對業,三門分別。(一對心明止持)前將止持,對心以明。若無染汙,以明止持;行前三心,得有持義。謂識、想、受,此之三心,非業非記。流入行心,方成別業。故分四陰,以為二分。豈非本有戒體,外無染汙;光潔純淨;名之為持?三心非記,受體是記,故得持也。(二,就行明四位)(一、始終心)(一﹑明二持)二治行明止持者。必入行心,方得成就。前之三心,不名為持。善性便有,惡無記無。如欲離過,作意遮約,或對境防,或起心護,豈彼無記而得成持?若據作持,例同後止。既就境論,三心非分。(二﹑明兩犯)若據二犯,行心成就。前言持者三善為行,今言犯者三毒為行。前三亦無識想受等,通善惡行。局不善性,善無記無。(二、前後心)若事前後,心則異生。別持別犯,則可知矣。(三,就業明四行)三就業明持犯相者。(一、明身口業)言身口者,離殺等過,名身止持;受食食等,名身作持;離語四過,名口止;知淨語等,名口作持。身口二犯,反上可知。(二、明意業)單意業中,不名持犯。故律文云,單意者,不名犯也。」

  行宗記釋云:「成就門,標中。前雖明體,未識四行成在何時。故以三門辨明分齊。初約三心,二﹑就行心,三﹑兼身口。……行殺盜等,名身作犯不受食食,名身止犯;造口四過,口作犯;不作知淨,名口止犯(戒疏記卷四‧四九‧一八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