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持犯成就處所對心明止持】


子題:行前三心得有持義、識、想、受、行、犯一重戒餘戒常淨儼然、持毀皆有持

戒本疏‧持犯方軌:「前將止持,對心以明。若無染汙,以明止持行前三心,得有持義。謂識想受,此之三心,非業非記。流入行心,方成別業。故分四陰,以為二分。豈非本有戒體,外無染汙,光潔純淨,名之為持?三心非記,受體是記,故得持也。」

行宗記釋云:「上句標舉。若下,正釋為三,初通示。據此非持,取本受體,說名為持,故云有義。古人目為端拱止持;以非造作,任運成故。謂下,別簡四心分二所以。統論四行,止持有二;餘之三種,並局行心故也。豈下,結顯。三心下,釋疑。問:『三心何分?』答:『了別所緣境名即通指六識;取所領之相謂取所領六塵之相,則為六想;領納所緣名謂六觸因緣生六受,一一各有苦、 樂、不苦不樂三受之異,皆從違、順、非違非順而生;造作之心,能趣於果,名為謂六受之後,各起善、不善、不動業等,亦名六思,思即是業。若大乘經,則受、想、行、識,列次不同。由受生想,從想起行,由行成識。今依小論,則識、想、受、行,以取最初一念了別之心,名;次起想像,名復次領納,名受;後起業思造作,名行。』問:『破毀之人,有此持否?』答:『據篇聚中,犯一重戒餘戒常淨儼然。是則持毀皆有持。今文且從持說,故云無耳。』(戒疏記卷四‧五○‧一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