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戒經王海月佛四喻】


亦名:王海月佛四喻

子題:世間王為最、眾流海為最、眾星月為最、眾聖佛為

含註戒本‧皈敬偈:「世間王為最,眾流海為最,眾星月為最,眾聖佛為最。」(含註戒本卷上‧一‧一六)

戒本疏‧釋皈敬偈:「就初四喻,即為四意。者尊勝,威德超眾;喻戒住持,功高萬善故也。然之王,有三種異,謂梵、魔、輪,恐濫法王,故云世也。大弘廣,包括眾流;戒善周通,德收眾行也。朗月明空,除煩識妄;戒除業惱,見道知歸。為法王,眾聖仰;戒是正行,九道崇之。斯等四喻,世所同高。借以曉之,通明戒法。問:『四喻顯戒,其德盡否?』答:『(一﹑答不盡)如來說法,義周無滯;略舉近事,何得攝盡?(二﹑答盡)又解,假以世喻,略收皆盡;一往統舉,空有所收。有中極貴,勿過王也;包納水陸,勿過海也;光涼明暗,勿過月也;出有大聖,勿過佛也。縱有餘類,竊比難矣!』」行宗記釋云:「釋喻中,列示有四。初王喻又二,初對合;然下,明簡濫,梵王即色界初禪天主;魔王即六欲天主;輪王有四,金、銀、銅、鐵,金輪統四州,餘三第減可知。海取二喻:弘廣,包含,即前所引八德中二。月喻亦二,涅槃云,能除熱惱,即除煩惱也,破暗見道,謂識妄也;戒下兩句,即對二喻,業謂七支,惱謂煩惱,道即諦理。佛中,九道,謂三乘六趣。……初答中,上二句通示。說法,別指制戒。制戒之意,非止一端,豈唯四喻而能盡理?故經律中,廣有譬喻,如鈔標宗,尋之可見。次答中,初總舉。空有即真俗二諦,攝盡世、出世法。今此四喻,不出二諦;前三並俗有,後一真空。故知喻戒,義無不盡。有下,別示。明猶照也。出有唯佛,此據理體;化相、住持,則通世諦。縱下,結顯。以超群獨勝,無及於王;深廣遍周,豈過於海?照迷濟世,唯月難倫;凡聖尊崇,獨佛無等。此外餘物不堪為喻,故云竊比難也。」(戒疏記卷二‧四八‧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