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戒本】


亦名:律本

子題:戒為道本、戒為行本、戒為教本、戒為說本、聽者以說為本、戒為緣本

戒本疏‧解今題目:「言戒本者,顯教體也。戒者禁也、警也,即眾行之所因;本者根也、從也,能生成於道務。此戒為道本也。又云戒為行本,世出世行,並依承之。又云,戒為教本,一部廣律,止解戒行之文,計應名律本,今舉行目教也。又云,戒為說本,在座誡勸,有所依承,文云半月說戒經中來也,豈不以所說為傳者之本也?又云,聽者以說為本,耳聽心納,尋說生行。如是廣之。」行宗記釋云:「通目中,初云教體者,戒即所詮體,本乃能詮體。廣釋中,五義。前二約所詮法,後三就能詮文。初義以因望果,故言道本;次義唯就因論,故云行本;三約能詮對所詮;四即能說望所說;五即能聽望能說。對文可見。如下,結指。」(戒疏記卷一‧六五‧一)

戒本疏‧四波羅夷法:「何謂戒本?由犯制戒,戒為緣本也。又約緣雖制,文略未顯,更以辨相,廣張行體,略為廣本。又云,即是半月說之所本,所以文云,欲說戒者,當如是說。」行宗記釋云:「釋名中,初標問。由下,釋通,有三,初約緣起釋。又下,次約廣解釋。律敘緣起,發後制戒;後列廣相,釋前戒文。故約前後,以彰本義,即前五義中,教本一義。又云下,三約說戒釋。欲近取證,故重舉耳。道、行、聽三,前已廣,故略指之。」(戒疏記卷六‧一‧六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