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戒境遍一切眾生】


亦名:戒從一切眾生得定分因不定、得戒情境

子題:分不定、因不定、得戒有三、戒生因、一切境、一切分、一切因、得戒因

行事鈔‧隨戒釋相篇:「俱舍云,戒從一切眾生得定,分因不定。何以故?不得從一種眾生得故。(一、釋不定)(一﹑分不定)分不定,有人從一切分得戒,謂受比丘戒;有人從四分得,謂受所餘諸戒,即五、八、十戒也。(二﹑因不定因不定者,有二義:若立無貪瞋癡,為戒生因,從一切得,以不相離故;若立上中下品意,為戒生因,則不從一切得。(二、釋定)若不從一切眾生得,戒則無也。何以故?由遍眾生,起善方得,異此不得。云何如此?惡意不死故。」

資持記釋云:「分即是支,謂七支業;因即戒因,謂能受心。此文欲明五八十具,四位之戒,並遍生境;故舉支心,兩相比校,謂戒支受心,有盡不盡,容可得戒;生境不遍,定不發戒。謂三戒但發四支,具戒全發七支;此明七支多少,皆是得戒,即分不定也。又若約三善,則三心同時,若約三品,則隨得一品;此明三心全缺,皆可發戒,因不定也。獨眾生境,不可不盡,故云定也。何下,徵釋定義。不得從一種者,言必須遍也。」(事鈔記卷一六‧三一‧二)

羯磨疏‧諸戒受法篇:「(一,明從生起)(一、通明三種)(一﹑總標定不定)俱舍云,得戒有三一切境、一切分、一切因。一切生境得戒是定;分因不定。(二﹑別釋不定)((一)分不定)分謂七支也。有人從一切分得戒,謂比丘也。有人從四分得戒,謂餘戒也。((二)因不定)因不定者有二種。若立無貪瞋癡為戒生因,即從一切得;不相離故。若立上中下意為戒生因,則不從一切得;三品不俱故。今從後義為因。(二、別分四位)約位分四。有人從一切眾生得戒,不由一切分一切因;謂隨一品意,受五戒十戒也。有人於一切眾生得戒,由一切分,不由一切因;即用一品因,受比丘戒。有人於一切眾生一切分因得戒;謂三品意,受三種戒也。此言一切因,歷三戒分,盡在比丘也。有人於一切眾生得戒,由一切因,不得一切分;用三品意,受五八十。但有四支,故分不盡。(三、結示定意)若不從一切眾生,則無戒也。以戒善隨遍,異此則惡意不死故。(二,明離五過)又於眾生離五分別:一、於某生,我離殺等;二、於某分,我能持之;三、處;四、時,乃至月日;五、離某緣,謂除[鬥@斲]戰事。若作此受,但得善行,不得名戒。……(三,明遍緣意)夫論戒者,普遍生境,俱無害心,方成大慈行,群;行之首。豈隨分學,望成大善?義不可也。」濟緣記釋云:「別釋情境,俱舍通明,總標中。一切境,即遍眾生界;一切分,謂七支戒;一切,即三品心,是得戒因。若論生境,唯具方得;分因不具,容可得戒。……五種分別,悉能障戒,故須離之,方發戒品。一、下,別列。初於境分別,如云我不殺豬羊等。二、於戒分別,分即是支,如云我持不殺支等。三、處,如云於此國能持。四、時,如云今年此月此日能持。五、緣除[鬥@斲]戰者,謂平時能持,或值此緣,即不持等。……大慈即佛行,群行首者,即發趣義。分學者,謂持少分而不遍境。大善即上大慈行首。」(業疏記卷一六‧四八‧八)(請參閱附錄二『戒境分因表』九五頁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