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戒之名義】


子題:毗尼、律、尸羅、戒、波羅提木叉、處處解脫、犯不犯輕重等法、不律儀、解脫、惡律儀、惡戒、受惡戒

行事鈔‧隨戒釋相篇:「略解名義。(初,翻名)依彼梵本,具立三名:初、言毗尼或云毗奈耶,或云毗那耶,此翻為。即四分十八法中,毗尼及律,二名不並。又增一中,七種律也,謂七毗尼。或以滅翻,從功能為號,終非正譯。故以律翻之,乃當正義。二、言尸羅,此翻為。即六度所說,良證可知。三、言波羅提木叉,此云處處解脫。顯三次第,即是一化始終。律則據教,教不孤起,必詮行相。戒則因之而立。戒不虛因,必有果克,故解脫絕縛,最在其終。(二,釋義)次明其義。(一、律)初云者,法也。謂犯不犯輕重等法,並律所明,即教詮也。……(二、戒)二者戒義。如雜心說,謂類通法界也。……(一﹑從功能)智論云,者,秦云性善也。又善生經云,戒者,制也,制不善法;或云迮隘,性不容惡;或云清涼,遮煩惱熱;或名為上,能上天堂,至無上道。此但從功能彰名。(二﹑從心)或從心辯,如經云學也,學調伏心等。(三﹑就體)或就體解,即作無作戒。如雜心云,別解脫調伏。以體是善,非惡無記。(四﹑從教)因明正義。戒者,性也,性通善惡,故惡律儀,類亦通周,故云不律儀。若此立名,戒當禁也。惡法禁善,名之為律,樂殺前生,行順此法,名之為儀。若就善律儀,反解即是。此則以戒從教立名。(五﹑以因從果)又律云,木叉者,戒也。此因從果為號也。三、解脫義者。近而彰名,隨分果也。謂身口七非,犯緣非一,各各防護,隨相解脫。遠取戒德,因戒克聖,望彼絕累,由遵戒本。故律云,除結無罣礙,縛著由此解。」資持記釋云:惡律儀,亦名惡戒。屠兒獵師旃陀羅輩,常行殺害,名受惡戒,持惡律儀。問:『如何受耶?』答:『以殺為業,發意受行,即為受也。如雜心說,順惡易成,不假緣發,但望殺心,遍該生類,故名律儀,隨殺生命,即為持戒。不律儀,非善故言不,類通故言律儀,即惡律儀,所出異耳。』」(事鈔記卷一五‧一○‧四)(請參閱附錄二『戒律名義表』九四頁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