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戒之三喻】


子題:道品樓觀以戒為柱、戒柱、禪定心城以戒為郭、戒郭、入善人眾要佩戒印、戒印

行事鈔‧標宗顯德篇:「如成實云,道品樓觀以戒為柱禪定心以戒為郭入善人眾要佩戒。是故特須尊重於戒。」資持記釋云:「小乘論中,成實三喻。柱喻依持,郭喻防禦,印喻為人所信。初、言道品,即是慧學。次第增深,隨有所見,故如樓觀,即三十七品:四念處一﹑身不淨,二﹑受是苦,三﹑心無常,四﹑法無我。破四顛倒,即是念處四正勤一﹑已生惡令斷,二﹑未生惡不生,三﹑未生善令生,四﹑已生善令增長。於正道中勤行故也。四如意足一﹑欲,二﹑精進,三﹑心,四﹑ 思惟。所願皆得,故名如意。五根一﹑信,二﹑精進,三﹑念,四﹑定,五﹑慧。並取能生,故名為根。五力即上五根,望能壞有漏不善故名力七覺分一﹑擇法,二﹑精進,三﹑喜,四﹑除,五﹑捨,六﹑定,七﹑念。無學實覺,七事能到,故名覺分。八正道一﹑見,二﹑思惟,三﹑語,四﹑業,五﹑命,六﹑精進,七﹑念,八﹑定。八並離邪為正,能通涅槃名道。二、禪定者,顯是定學。定以防心,抑制妄動,故喻如城,即同遺教喻隄塘也,謂四禪四空定及餘無漏諸禪三昧。戒為郭者,郭謂外城。三、入眾者,即屬戒學。謂羯磨說戒二種僧中,具戒清淨方可預故。」(事鈔記卷三‧一七‧一三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