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我今欲善說諸賢咸共聽】


子題:善說、諸賢咸共聽、大乘三賢十聖小乘七賢四聖

含註戒本‧皈敬偈:「我今欲善說,諸賢咸共聽。」(含註戒本卷上‧一‧九)

戒本疏‧釋皈敬偈:「文中分二,初句,上有所承,今將紹續。如教而談,云善說也。若為名利無益而傳,則是綺語,非義所攝。下句明說,說必被人,恐乖法儀,故又誡勸。贊美傳習之賓,故曰諸賢諦受無倒,故敕之云咸共聽也。如經論中,大小兩乘,俱有賢聖,並約道業有顯晦也。據翻從俗釋訓,賢者多才行也,聖者無不通也。斯並約事為言,全乖佛義。有暇廣之。」行宗記釋云:「次文。初約佛教。大乘十住、十行、十迴向,名三賢;十地,名十聖小乘凡有三,內凡有四,名七賢;初果至無學,名四聖。道業顯晦者,一往以分,聖顯賢晦;然賢聖中次第淺深,自有顯晦。據下,示俗訓。謂翻譯時,依此俗典。禮記中,才智倍人曰茂,倍十人曰選,倍百人曰俊,倍千人曰英,倍英曰賢。白虎通中明聖人者,謂道無所不通,明無所不照,聞聲知情,與天地合德也。此二皆從世智為名,故云約事。異上佛教所明行位,故云全乖。有下,示略。此謂偈中諸賢之語,稱美時眾,必據佛教修行之人;名濫俗儒,故此簡別。」(戒疏記卷二‧三七‧一○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