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恐舉先言戒犯緣】


亦名:不攝耳聽法戒犯緣

子題:受具已應誦二部毗尼、五眾戒

戒本疏‧九十單提法:「論犯四緣:一﹑是廣誦戒時,二﹑在眾中,三﹑不作聽意,四﹑說過便言我今始聞。便犯。」行宗記釋云:「犯緣中,必約廣誦、在眾、不聽、說過發言,方成犯耳。」(戒疏記卷一五‧六○‧七)

行事鈔‧隨戒釋相篇:「(一、列緣)四緣:一﹑是廣誦戒時;二﹑在眾中;三﹑作不聽之意;四﹑說過五篇,即言我始聞。結犯。(二、釋第三)祇云,隨中間一一戒不聽,吉;一切不聽,墮。受具已應誦二部毗尼;不能者,誦一部;又不能,當誦五眾戒即五篇也;四三二眾,如初句;不能誦二眾,當誦一眾及偈。若布薩時,廣誦五眾,乃至三二。無者乃誦一眾及偈。餘比丘不得坐禪作餘業,應專心聽。」

資持記釋云:「釋中,僧祇初明結犯。彼律但據不聽判犯輕重,不必如緣待言方結。疏云,若曾聞戒,即是久知,而言始知,結妄語提;若無知解,但有不攝罪。受下,次明制學。二部一部,並約廣律。又下,即是戒本。如初句者,文中略牒三篇;應準上云,又不能,當誦四眾戒等及偈,即諸惡莫作等。若下,三明制說,初制能說。餘下,制聽眾。餘業謂誦經等;戒是行本,攝修之要,故須正制,不許餘事。」(事鈔記卷二五‧一二‧二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