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性遮二戒】


子題:性惡、性戒、遮惡、舊戒、客戒、性重、性輕、主戒、新戒、遮重、遮輕

戒本疏‧四波羅夷法:「(一、總示)明遮性者,由惡緣境,不可隨說。以義收之,大分為二。(二、別釋)(一﹑釋性戒)言性惡者,如十不善,體是違理。無論大聖制與不制,若作違行,感得苦果,故言性惡。是故如來制戒防約;若不制者,業結三塗,不在人道,何能修善?故因過制,從本惡以標名,禁性惡故,名為性戒。(二﹑釋遮戒)言遮惡者,如伐斫草木、墾掘土地,威儀麤醜,不光俗信。聖未制前,造作無罪;由非正業,無妨福善。自制已後,塵染更深;妨亂修道,招世譏謗,故名遮也。所言遮者,能遮正道,故言遮惡;前之性惡,能遮福故。亦可此惡為教遮而生,故名遮也。(三、引古解)有人解云,若論性戒,捨罪以求福;若論遮戒,捨福以求道。(四、引文解)(一﹑引示經論)故智論云,十善十惡,名為舊戒;五篇七聚,名為客戒。前十善惡,不假制有;若論篇聚,必假聖制。又涅槃云,菩薩持性重戒,與息世譏戒,等無差別。文廣如彼。(二﹑結顯輕重)明知篇聚,制約世譏。以義求之,如初篇婬殺,名性重也;下篇所制,性輕也。遮亦輕重,所以自明。」行宗記釋云:「智論為二,初示名。縱佛未出,輪王亦制,由來恆有,如主常在,故名舊戒佛出方有,法滅便無,去住不定,故云客戒。或可以上望下,合云;以下對上,合云新戒。文中互舉,義必兩通。問:『諸遮可爾;七支性惡,既是舊有,何以五篇七聚,俱名客戒?』答:『業雖舊有,制是新加;性涉二重,遮唯一制故也。』前下,次釋義。配上舊客,二名可見。次涅槃中,初引經文,彼性重戒,即目十善;息世戒,通命篇聚。結顯中,上二句通示廣教。以下,義判重輕。遮亦輕重者,二房媒嫁為遮重,提等下篇為;又復三篇迭望,重輕可知。」(戒疏記卷五‧五七‧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