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心念羯磨三相】


亦名:心念法有三、心念羯磨三

子題:但心念、對首心念、眾法心念

行事鈔‧通辨羯磨篇:「心念法者,事是微小;或界無人,雖是眾法,及以對首,亦聽獨秉,令自行成,無犯戒事。發心念境,口自傳情。非謂不言而辦前事。毗尼母云,必須口言。若說不明了,作法不成。……就心念有三:一﹑但心念法,二﹑對首心念,三﹑眾法心念。(一﹑)言但心念者,唯得自說,有人亦成。數列三種。謂懺輕吉羅、說戒座上發露,及六念也。二﹑對首心念,謂本是對首之法,由界無人,佛開心念。且列七種。四分中有安居;十誦有說淨、受藥、受七日;五分有受持三衣,及捨三衣;善見受持缽(兼捨)也。三﹑眾法心念,謂本是僧秉,亦界無人,故開心念。四分說戒、自恣;外部(十誦)受僧得施,及亡人衣。」資持記釋云:「心念中,初示位。事微小者,即本位也;眾法、對首,兼開法也。行成無犯,出開意也。發下,釋名,初正釋。境,即所為事。發心是意,傳情即口,必兼身儀,三種備足,方成羯磨。非下,遮濫。恐有迷名,不加口說,引證明委,成否可知。據論作業,非三不成;但由獨秉多不專誠,故偏從意以立名耳。然心念多途。如衣食房舍,隨時作念;律中所制,常爾一心;此同觀行,不必口言也。……但心念中。但猶獨也。若據本法,止名心念。由通後二,加但簡之。文中,初示但義。……對首念中,初敘本制開,兼釋名義。對首本制,心念後開,本末雙標,法無混濫。下皆同此。……眾法念中,科約同前。」(事鈔記卷五‧三○‧一一)

羯磨疏‧立章懸判:「就心念中,離分三相。以但心念法,事是常行,來往繫心,衣食起觀。止得獨運,豈向他陳?餘者例然,故名此也。二﹑對首心念者,事實假證,緣闕故開。但以衣缽受淨,待形為要。若不曲聽,教非通濟。本唯對首,末開心念。從本為名,故名此也。三﹑眾法心念所以立者,事實僧成,義非獨濟。但以說恣等法,衣服施緣;形心所資,方膺道業。故雖僧秉,通濟別人,故名此也。」業疏記卷一‧二四‧三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