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心念五人開作七事】


亦名:五人心念開作七事

子題:饑時、依親、心念安居唯出四分律

羯磨疏‧諸眾安居篇:「十誦五人,謂蘭若獨住、遠行、長病、饑時、依親,開作心念七事:謂布薩、自恣、受日、受衣、受七日藥、與捨請、施衣等也。」濟緣記釋云:「蘭若獨住為一人。饑時謂歉歲;依親,謂在俗舍。並據無侶,故開獨念。七事中,對前羯磨,前二即眾法心念;次三及下施衣,即說淨並對首心念;捨請是但對首。前集法中,對念有七,四種同此,餘三即安居、捨衣、受缽也。則知心念安居唯出本律。」(業疏記卷二○‧二二‧四)

行事鈔‧受戒緣集篇:「此〔心〕念〔捨請〕法,謂獨住、蘭若、遠行、長病、飢時依親里住,五種。十誦開之。」資持記釋云:「十誦開者,彼因波斯匿王請佛及阿難食,阿難先已受請,不憶後受,王請明日入王宮食,入口已,方憶前請不與他。佛知阿難心悔,告云,心念與他已,便食。波離問佛,餘人得爾不?佛言,不得。除五人:一﹑者坐禪即今蘭若,坐禪語通,故用替之;二﹑獨住非蘭若處,今在初列,趣舉不;餘三如注。饑時依親里住,此即第五﹑一種。有將為二,誤也。此三亦據無人。(事鈔記卷九‧二六‧八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