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從非親俗人乞衣戒開緣】


亦名:乞衣戒開緣

子題:餘時、奪衣、失衣、十種失衣、燒衣、漂衣

含註戒本‧三十捨墮法:「若比丘,從非親里居士,若居士婦乞衣,除餘時,尼薩耆波逸提。餘時,若奪衣、失衣、燒衣、漂衣,是謂餘時。不犯者,若奪失等緣從非親乞,若從親乞,若從出家人乞,或為他乞,他為己乞,或不求而得,並不名犯。(含註戒本卷上‧二四‧二)

戒本疏‧三十捨墮法:「言奪衣者,註解其相甚明了也。見論云,行路見賊,持衣缽與年少令走,因被賊剝,得白衣五大色不截及外道衣,得著無犯。十誦,若奪著僧衣,後還本處;空無人者,近處有僧著之;若先寺還有人住,應取還著本處。據此屬處已定,無有轉改;非作僧法,無由輒出。二失衣者,僧祇十種失衣:王、賊奪,女人欲心奪,父母令罷道奪,故奪有四。失有三,一﹑自藏後忘,二﹑藏衣腐壞,三﹑久朽故。風、火、水三。故有十也。如五分衣壞開乞。言燒衣,家火、野火、鬼火、天火;十誦日炙壞者,亦名燒衣。漂衣者,風之與水也。」(戒疏記卷一一‧四五‧七)

 行事鈔‧隨戒釋相篇:「律不犯中,若奪失三衣,從非親里乞。五分,開衣壞時得乞。通前五緣。律又云,或為他乞,他為己乞,或不求而得,若從親里乞,若同出家人乞者,一切不犯。五分,非法求施,施非法求,二俱犯罪。」(事鈔記卷二○‧四○‧八)